top of page

尋找放空減壓的方法 — 西洋書法


Calligraphy Workshop @ Desk-one 西洋書法工作坊

在高壓的城市生活下,都市人要找一個可以放空思緒的週末活動的確不易。但如果是將平時常做的寫字,以一筆一劃都需要靜心勾勒的西洋書法呈現出來,可能也是一個放鬆心情的出口。


相信大家都會察覺到Desk-one的空間常有各式各樣的西洋書法班在進行。其實都市人需要舒適寧靜的空間工作及學習以外,更需要空間從日常繁重的生活中放鬆下來,拾回屬於自己的時間。


而西洋書法優雅秀麗,在書寫的過程中更極具療癒作用。加上種類繁多,能不斷演變出新的款式、風格和概念。練習西洋書法亦可令人身心放鬆。效果類似高溫瑜珈或冥想,是讓內心平靜下來的好機會——更不用流汗。每當專注書寫時,你會發現時間會過得特別快。這樣一個慢速的活動,需要筆者專心投入在技巧的學習上,然後久而久之的學會慢活的步調。


古典西洋書法以羅馬體 (Roman)、歌德體 (Gothic)、意大利斜體 (Italic) 和較後期的銅板體 (Copperplate) 最為普遍。而現代西洋書法則取以上字型加以變化,分為軟、硬筆兩大類。字距和高低排位較隨意,風格靈活自由,亦因此流行於現今世代。


當中硬筆書法又可分為平咀和尖咀兩種。平咀多為古典西洋書法用具;尖咀則彈性高,可自行掌控筆觸粗幼。另外筆桿亦有考究:分為直和斜桿。前者不限風格字體,後者主要用於寫Copperplate。


西洋書法中,最常用為日式 Sumi 墨水——無論飽和或流暢度都夠高,而且價錢相宜,用來練習最適合不過。第二種為復古啡棕 Walnut 墨水,質地較稀薄,較易做到深淺不一的漸變效果。而另一種金色 Finetec 色盤,則需加水使用,以毛筆沾取顏色再掃上筆尖。最後為英國 Winsor & Newton 墨水,有多種鮮艷顏色選擇,流暢度高,故亦適合新手使用。


學習寫好書法跟嬰兒學步般,不能操之過急,否則會弄巧反掘。建議初學者先不要將目標訂得太高,又或心急在短期內做到高難度筆法。如果想學習 flourish 技巧的話,可以先將其用在單一字母上,繼而以朋友的名字練起,熟了再開始以字句或詩詞慢慢加長。


就如完成其他任何目標一樣,先打好根基,不必急於模仿他人,否則就很難再找到只屬於自己的風格。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