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養成一個習慣?



要養成一個習慣,有人說只要能連續堅持二十一日就可成巧養成習慣。事實上,養成一個習慣的最初一個月是最困難的,我們總有很多藉口叫自叫偷懶或放棄,但只要能撐過這段時間,就代表有成功養成這個習慣的機會率大大提高。《How to Change A Habit》作者Scott Young指出,培養一個習慣就應定下一份30日的計劃,並承諾中途不能因任何原因中斷計劃,否則就要重新開始30日計劃。他提到要寫一份「聲明書」,列明計劃實施內容,即是你要達到的目標習慣、計劃實施時間、令計劃成功所需遵守的規定。

他認為我們應限制令計劃成功所需遵守的規定不應多於3條,計劃的內容也應保持簡潔,規則和目標越少,遵守起來越簡單,就越有機會達成。而且,佢提醒我們不應一次過制定幾個養成習慣的計劃,否則可能會因我們的意志力被大大消耗而失敗。

美國暢銷書作家Stephen Guise都有類似的看法,他提出,我們不應把目標習慣定得過大過高,反之應將習慣迷你化,設立非常簡單的目標,從微不足道的地方開始,否則只會因高估自己能力而達不到成果,浪費時間之餘也有機會傷害自信心。他舉例,自己為了養成每天健身的習慣,曾將目標訂為每天做一下伏地挺身(push up),之後隨著時間而增加,最終成功培養每日健身的習慣。

Scott Young將養成習慣的三十日計劃分為五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頭3天的全速起跑期,通常是我們最有信心的時間,但他認為此階段最重要的是調整自己的腳步,不應一開始就花光自己的幹勁;第二階段是第4-10天的疲憊放緩期,也是我們最容易放棄的階段,因為起始的幹勁可能已用畢;進入第二、三週就是過渡期,我們開始適應新習慣,堅持起來開始變得容易,卻有機會讓我們以為已養成新習慣而變得懶散,又或以其他理由作停止計劃的藉口,漸漸放棄習慣;之後便是顛簸期,我們開始習慣新的習慣,便放鬆警惕,被其他原因如工作加班或朋友聚會而中斷習慣;最後一週是穩定期,正是廿一日習慣養成的說法,不過Scott Young強調一旦在這最後關頭中斷計劃,我們都應重新由零開始計劃,確保自己真的成功養成習慣。

雖然我們應按計劃培養習慣,但Scott Young認為計劃應有靈活性。然而,過於靈活會教人難以養成習慣;過於僵硬就難以叫人堅持,因此我們必須找到平衡點。此外,我們很多時都會以突發事件作為暫停習慣的借口,所以他強調我們應事先籌劃好計劃途中有機會出現的突發事件,再調整計劃開始及完結時間,好讓我們能完成30日習慣養成計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