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點解香港公開試要播《綠袖子》?

Updated: Jan 27, 2020



「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打」,又是《綠袖子》!

《綠袖子》(Green Sleeves)陪伴著我們經歷多年會考(#HKCEE)、高考(#HKALE)和文憑試(#HKDSE),對於大部分已經歷公開試考生來說,的確是一首難以忘懷的歌曲,既輕鬆但聽起來又帶點令人緊張的心情,但有大家有否了解過《綠袖子》的來源及為何要安排在考試時播出令人恐懼的歌曲?

《綠袖子》是一首帶有淒美感的傳統英國民謠,有流傳說早於16世紀是英國國王亨利八世作給情人安妮博林(Anne Boleyn),用歌來表達愛意,但最後二人沒法得到美滿童話式的結局。

但《綠袖子》到底和香港公開考試有什麼關係呢?何時落入民間的考室,成為香港公開試中的必聽曲目呢?原來在1995年的香港中學會考開始、高考及現在的文憑試,已開始選用這歌。而考評局前副秘書長京力士(Rex King)當年亦有份參與選歌,挑選原因是為了給予學生時間閱讀指示和整理答案及不影響學生情緒,不能選取流行曲或古典音樂,而英國民謠《綠袖子》就中間落墨,旋律夠簡單,而且考評局表示選擇該版本主要因其旋律柔和,而且歌曲長度適合,便順利成為陪伴我們渡過聆聽考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