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讓環保注入生活



除了共享空間以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更有效率地善用有限的資源呢?近年社會愈來愈多人關注環保,但本港的環保之路仍然很漫長。大家不如參考一下附近國家的環保政策,研究有什麼是適合本港採用!

日本家庭垃圾分類,複雜的程度是世界聞名;單是罐便分成鋁罐、鐵罐、噴罐,紙張又有報紙、雜誌、傳單、紙箱等。而日本人不愛麻煩人的個性更盡情展現在「洗垃圾」上,他們回收的容器絕對不會發現到有任何污漬。

另外,德島縣上勝町是有名的環保小鎮,嚴格進行垃圾回收已經有十多年歷史,近年最為人熟悉是用回收垃圾興建成一棟公共建築物,其中磁磚、壁紙、吊燈等都是用回收的垃圾來製作。

至於韓國,除了日常使用的膠袋之外,近年興起的咖啡文化令膠杯、飲管的消耗日益增加。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韓國有咖啡店跟政府達成協議,堂食將不提供即棄杯;假如堂食時店舖被發現使用即棄杯,即視為違法,最高會被判處高達200萬韓圜的罰款。

雖然香港未有以上回收政策或者法例;作為小市民,我們平時還可以做些什麼去支持環保?以下3樣是小編認為比較容易實行又有效率的方法,提供給大家參考:

盡量選用二手產品

有想買的東西?不妨考慮購買二手產品,不少人會小心翼翼使用相機、手機,並維持得很新淨。長遠來講,購買二手產品除了可以慳錢,亦可以為地球減少製造更多垃圾。

自備餐具和杯

無論是吃外賣還是到咖啡店品嚐咖啡,大家都可以使用私伙餐具和杯,既可以減少即棄塑膠餐具和杯的棄置量,又可以避免使用未完全消毒的木筷子。

選擇本地農產:減少碳足跡

從其他城市進口蔬果涉及運輸、並消耗燃料;因此我們可以優先考慮選擇本地農市場產品,一來可以支持本土出品,二來又可以減少因為購買外國農產品而產生的碳足跡,減少產出二氧化碳。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