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DSE放榜 你要知道的10件事

暑假即將來到,除了密鑼緊鼓的暑期活動之外,最多學生和家長關注的一定是文憑試放榜!相信大部分考生都是首次經歷放榜,難免會覺得緊張和無助。無論出爐成績如何,請謹記放榜只是人生漫漫長路的一個小小里程碑,上大學更加不是唯一的出路。以下10個小貼士,讓你放榜當日準備得更好!

1. 日校考生VS自修生:不同地點領取成績 7月10日放榜當日,日校考生應到所屬學校領取成績通知書,並查閱其成績。而自修生可在當日上午7時起登入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網上服務 (www.hkdse.hkeaa.edu.hk)的考試成績發放系統查閱有關成績。

2. 打風點算好? 針對惡劣天氣,考評局會作出特別安排,考生可留意考評局網頁、文憑試手機APP、電視和電台的最新消息公布。 在7月10日早上5時或之前天文台發出8號熱帶氣旋警告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而又在下午1時或之前取消相關警告信號,考評局會延遲發放成績及網上查閱成績服務;如果天文台在當日下午1時後取消8號熱帶氣旋警告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放榜及網上查閱成績服務均延至7月11日。

3. 需要帶很多現金傍身? 除了準備八達通搭車外,考生亦應該準備足夠的金錢或者提款卡,以繳付報名費或者留位費,可能是數百元至數千元現金;但注意切勿一次過付清數萬元的學費,尤其是使用信用卡分期付款。除此之外,還要謹記帶備身分證、校內成績表、比賽及活動證書、推薦書(正本及多份副本)、證件相、手提電話及隨身充電器、水、雨傘等個人物品。

4. 申請成績覆核有用嗎? 考生若感到成績跟預期有明顯落差,可以透過學校遞交申請積分覆核及或重閱答卷,截止日期均為7月15日。考評局稍後會透過電郵發出繳費單,考生須於指定日期內繳費。成績覆核費用平均每科為數百元,對中學生而言不是小數目,值不值得就由考生決定;而小編亦有聽聞過有考生申請「重閱答卷」後有成功增加積分,從而入讀心儀科目。

5. 對於Jupas排位感到迷茫? 考到22、23分的你應該都穩入八大,但想讀位心儀科目又未必100%安全,Jupas排位要進擊還是保守?除了計算一些可能會加權的科目之外,考生也可以留意部分往年競爭人數較少的科目,將心儀的科目以及較為「搵穩」的都放在Band A。

6. 讀Asso或者High Dip有用嗎? 如果成績未達到大學門檻,而又想繼續讀書,考生在放榜當日可能需要報讀自資院校開辦的自資學士或者副學位課程;小編身邊不乏由副學位課程升讀本地大學資助課程(UGC Fund)的成功例子,因此只要在這兩年內意志堅定,仍然有機會透過Senior entry踏入大學之門。 有些學生可能不適合一試定生死,相反副學位課程成績由眾多小組報告、論文、測驗甚至實習表現計算,相比公開考試有機會得到更好成績。

7. 應該跟校名揀定師資? 承上題,坊間自資課程眾多,考生應該多向過來人咨詢意見,或者到網上做資料搜集,了解清楚學費、修讀年期、專業資格、升學率、學習模式、院校風氣、課程內容等跟自己預期的是否一致。

8. 重讀定自修? 若果你是邊緣人,如取得16至19分、自覺未盡力或者一時失手,又可能只是單純語文科不合格,可能你會選擇重考。 重考通常都會考慮在日校重讀中六或者自修;在日校重讀的好處是你會有規律的生活,有老師和大大小小的模疑考試監察著你的溫習進度,而且有同學跟你一起溫習;自修給人感覺是孤獨的,因為每天你都需要自動自覺、跟據進度表來溫習,適合極度自律的人;或者只是需要重考2至3科的考生。

9. 連續一星期都情緒低落? 成績未如預期或者受到很大壓力,想找人傾訴?坊間不少機構都支援考生,如學友社將於文憑試及聯招放榜期間設立「放榜輔導熱線」,為應屆文憑試考生及家長提供升學資訊查詢、情緒輔導、升學及就業意向等電話及面談輔導服務。如果與家長有爭執,考生可以待雙方冷靜後,找個適當時侯表達自己的感受。

10. 對於放榜有疑問? 考評局亦於7月10日(上午 7:30至下午 6:30)及15日(上午 8:30至下午 6:30)延長公開考試資訊中心與灣仔修頓中心諮詢櫃台的服務時間,以提供考生支援服務。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