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另類共用工作空間】傳統辦工室以外的選擇!

Updated: Jan 28, 2020

關於“個人”與“集體”、“公共”與“私密”的爭論從來沒有停止過,我們在呼喚著逃離格子空間的同時,又無法迴避寄托於中產階級的烏托邦辦公室裏。與此同時,共享經濟正在迅速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 。分佈全球的共享空間吸引著城市中的先鋒。在2012年,倫敦歐洲流行共同工作概念的地方:發展出針對不同需求而產生的多樣化共享空間。例如創業人士專用、企業家專用、自由工作者專用等。





服務式辦公室是全裝全配的辦公室、辦公樓層,或整棟大樓。由專業的管理公司管理,並將單獨的辦公室或者樓層出租給其他公司使用,具靈活的面積及風格,無需花時間裝修和布置。通常以酒店式商務中心、管理辦公室、高級服務辦公中心、涉外辦公樓等形式存在。在傳統的商務中心注入創新的經營理念,提供優質的辦公環境、辦公家具及辦公自動化設備、專業秘書服務、會議室等設施。但服務式辦公室的收費相比其他共用空間就不太靈活——普遍租期是1至24個月。





共用工作空間是近年流行的辦公模式,與傳統的辦公室相比,改變了純辦公室的功能,形成開放、個性化和共享的模式,為工作者提供豐富的共享資源。大多數的自由工作者在家工作時容易分心,因此都會到鄰近的共用工作空間處理作業,以避免工作效率低落。共用工作空間同時也是工作者的社群平台,彼此若有共同價值觀且志同道合,自然會在共用工作空間開始合作。此類型空間比較適合小規模團隊,人數較多的話,聯合辦公的價格優勢反而會沒那麽明顯。而且如果同一空間的創業團隊過多的話,會變得十分雜亂。





共享空間與以上兩種稍有不同:既擁有公共區域,又有獨立的房間,開放式的休閑娛樂區、閱覽藝術區、零食區等,正是這些充滿生活氣息的區域增強了共享的意義。這樣的環境下工作更能夠激發創造力和想象力。共享空間的租期也更靈活,短至以小時計都可以。另外,共享空間除了提供辦公的地方外,還不定時舉辦各種工作坊和活動,如咖啡、手工藝制作、短片拍攝等文化藝術體驗;同時通過各類讀書會、寫作社等文化活動的組織,創立獨有的社群平台。共享空間的象征,就是讓白領勞動者感到壓抑的傳統格子間將會消失;代表自由、透明和互聯網精神的開敞空間則成為主角。


共享空間背後所體現的,是我們在面對土地資源匱乏的情況下,如何更高效地運用空間。雖然我們不得不接受人均空間減少的事實,但在另一方面,則讓我們重新思考:是否應從根本上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以滿足我們的精神需求。


這才是共享空間的價值所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