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香港溫書好去處大比拼!去自修室cafe溫書已過時!



每當我們面臨考試,不論是校內的測驗考試、課餘時所學的語言的標準試、或是畢業後仍然要應考的專業試,尋找適合自己的溫書好去處,肯定成為我們的一大煩腦,因為我們對溫習空間的要求都因人而異,要符合自己心目中不同的理想條件,很多情況下往往未能兩全其美。

現讓我帶大家比拼一番香港不同的溫書好去處,由傳統的圖書館自修室,年輕人喜歡去長留的咖啡店,熟悉窩心的住家,到近年新興的樓上自修室,以便大家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地方,為更好的自己默默加油。

圖書館自修室


圖書館及其內自修室為傳統的溫習地方,每年一到考試旺季,尤其DSE公開試期間,自修室門外更會出現人龍。圖書館及其內的自修室分佈於香港各個地區,基本設備齊全,另外,最吸引的地方就是免費!相信對一眾尚未有很大消費能力的學生哥,會是相當受歡迎的選擇。

相對地,圖書館及其內自修室的人流亦會比較多,容易出現滿座的情況,加上沒有訂座服務,容易浪費應考人士很長時間排隊,但到頭來未必能找到心宜的位置。座位亦以先到先得的機制,同時離開座後不能佔用座位。加上因為圖書館及其內自修室的座位都安排得過於密密麻麻,不時形成強烈壓迫感,氣氛比較緊張,令整體舒適度欠佳。此外,圖書館的規則表明必須保持安靜,未必能應付需要討論空間的人士。

話雖如此,仍然有些較值得推介的圖書館,例如位於銅鑼灣的香港中央圖書館和位於屏山的天水圍屏山圖書館,這兩間圖書館都相比其他各區的圖書館較多層,座位相對較多,所以較易找到座位溫書,但留意這兩間圖書館設置的自修室其實與其他區的公共圖書館的自修室無異,同是侷促狹窄如劏房,只是圖書館自身的空間較寬廣。

咖啡店


近年越來越多學生選擇在咖啡店溫習,例如Starbucks, Pacific Coffee或其他小型咖啡店,對於不太習慣在過於寧靜的圖書館或自修室及需要飲食的人士來說,他們都會較傾向坐咖啡店,一邊享受咖啡,一邊溫書。而且大部分的咖啡店都設有限時Wi-Fi服務,以便顧客短時間的使用。

但咖啡店本來的設計沒有顧慮溫習的人士,主要都是服務逗留短時間的咖啡愛好者,所以在設備上未算理想。同時大部分咖啡店的人流都會較多,在這營商環境下,不禁令不少想長坐在咖啡店溫書的人士遭受白眼對待,加上免費Wi-Fi又限時,令對需要上網溫書的考生(其實要上網是基本吧。) 來說,溫書時間變得很倉卒,可能上網找一輪pastpaper後已經耗盡免費Wi-Fi的時限,再者,咖啡店內多人閒聊,變相令想靜靜地溫書的人士難以集中。

家中


面對人流金錢時間等方面顧慮,不少人會選擇回到家中工作及溫習。舒適溫暖的家對於不希望花費時間在交通上的人仕為理想選擇,家中有齊個人所需- Wi-F, 食物, 飲品一應俱全,同時不用花費金錢,對於讓學生而言能夠避免因溫習而付上龐大的支出。

但家中本來就是個舒適休閑的環境,以提供休息空間為主,在過份舒適的環境下難以集中精神應付工作,有可能會影響工作效率。大部分香港人都是與家人同居,甚小是獨立居住,相對較小私人空間。加上香港基本單位普遍較細,未必能分隔出獨立房間以作工作空間(更不要說上「能有與他人討論的工作空間」)。在共用空間下家庭成員對空間會有的不同需要,但同時必須尊重他人對空間的需要,這情況下未必營造適合的工作環境,工作期間容易受到騷擾。

Desk-one溫室


Desk-one為新型樓上自修室,專為溫習工作人仕而設,空間設計上強調採用自然光,環境顏色以柔和為主,為求打造優靜舒適的工作空間。溫室提供獨立充電位及無限Wi-Fi,手調咖啡,養生花茶及輕型零食。盡量配合顧客工作環境上的基本需要,為發奮沿途的你默默地打氣。

店內主要分三大區別– Reading Lounge, Quiet Focus Zone, Private Room。

Reading Lounge設有各式沙發,搖椅及木椅等,營造休閑放鬆的閱讀環境。

Quiet Focus Zone由獨立自修座位組成,能根據自己的學習需要選擇位置,享受一人樂趣。

Private Room方便進行私人討論,無人打擾研討。

顧客迎合個人需要選擇適合自己的空間工作,好讓發揮最高的工作效率。

Desk-one位於中心地段,分別為銅鑼灣,旺角和荃灣,方便各區人士。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