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情緒會影響工作效率! 你需要的7種減壓方法



你有壓力、我有壓力,適當的壓力可以推動我們表現得更好,但長期累積過多的壓力,可能會引起情緒問題,影響身心健康。工作固然重要,但懂得放鬆同樣重要! 以下7個方法有助你舒緩壓力:

1. 簡單運動 午餐之後不妨襯好天氣,到附近散散步吧,因為做適量的運動能夠刺激安多酚的分泌,以及降低皮質醇,從而達到減壓。如果真的沒有足夠時間散步或者進行帶氧運動,可以選擇在辦公室伸展一下身體、作深呼吸,或者在家中進行簡單瑜珈。

2. 找親友傾訴—

除了放鬆身體,遇到煩惱時最有效的減壓方法當然是找人傾訴!就算朋友不能給予你專業的意見或者提出解決方法,但被具有同理心的親友安慰你之後,你會發現心情會立即好了不少,重擔像放下了一半似的。

3. 訂立合理工作目標

假如你的工作不能在一天內完成,你可能會感到氣餒,不期然為自己增添壓力。所以要學會預早計劃,將工作分開多個部份完成,訂立可行和合理的進度。當完成一部分的工作時,要懂得欣賞自己的努力和付出。


4. 泡熱水澡

曾經有人講過,工作一天過後,最享受便是洗澡時花灑的水柱落下一刻。泡熱水澡當然有效將忙碌一天的勞累沖走,一邊聽著喜歡的音樂一邊浸浴就更加事半工倍!

5. 薰衣草香氛 浸完熱水浴,不妨邊放鬆邊享受薰衣草香氛。薰衣草具鎮靜、放鬆、恢復神經系統等功效,可以幫助改善睡眠、舒緩心煩、緊張情緒。


6. 美食、喝杯茶

給自己一個小獎勵,完成部分工作後就可以品嚐最愛的料理! 如在工作與工作之間食一件甜點,能令心情變好,亦令下一個工作更加有效率。

7. 做全身按摩

平時我們去旅行時大多會到按摩中心享受水療或者腳底按摩,其實不止外遊時,在香港都有不少地方提供中式或者泰式按摩,無論有多大的煩惱,只要被技師大力一按,肉體上的刺激一定蓋過精神上的感受,按完之後身心都以鬆松,當晚一定會較易入睡。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