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早起便一定成功?先找出你的生理時鐘!



很多人都說,早起的才是成功人士,好像Apple CEO Time Cook一樣,每天零晨4時就起床準備一天的工作。但我天生就是「夜貓」,每天朝9晚6已經力不從心,反而OT的時侯是最有效率,究竟世界上是不是只有成功的「早鳥」,及我這類「夜貓」兩種人?

很多Self-Help書籍,也是集中介紹「做什麼 what to do」及「如何做 how to do」,很多時侯少講了「什麼時間做 when to do」。我們今次就分享一下,最近閱讀的臨床睡眠博士Michael Breus著作的《The Power of When 生理時鐘決定一切!》,了解一下怎樣認識自己的生理時鐘,再從生活中作出微調,令工作的時候更有效率,更多時間享受生活!

==

如何得知你是「早鳥」人還是「夜貓」人?你習慣日夜顛倒,覺得在夜深人靜、沒人打擾時,才能爆發創作力,所以便應該是「夜貓」人?或者你的情緒較容易焦慮,寧願在日間時睡眠,覺得伴隨著吵雜聲音入睡會更有安全感?與其憑直覺去推斷自己是哪一類人,不如參考臨床睡眠博士Michael Breus著作的《生理時鐘決定一切!》。

Michael 從人類的起床時間和睡眠習慣,分析出4種類型的生理時鐘:

海豚型、獅型、熊型、狼型

圖片來源﹕台灣Manager Today Magzine

「早鳥」人可能是熊或獅子;有活力、性格樂觀和喜歡務實的獅子通常會在白天外出追捕獵物,需要在晚間有足夠的睡眠時間。獅子型人重視健康和喜歡做決策,習慣非常早起,而且起床時精神飽滿,早上至中午時最專心;到了接近黃昏時開始疲累想睡,不喜歡活躍於深夜時段。

而愛睡覺的熊型人通常性格謹慎、外向,處事避免衝突、追求健康;熊型人需要睡眠時間較多,而且容易進入深層睡眠;早上和中午時段最精神,到了晚上十時之後開始感到疲累。因此,熊或獅子型人在早上至中午這段時間最精神,早上10時至中午1時適合做需要專注的工作,如繁瑣和決策性質的工作;而在下午至黃昏則比較適合處理日常行政工作。

「夜貓」人可能是狼型或海豚型;海豚在睡覺時仍然會時刻保持警戒,留意周圍是否出現獵食者或敵人,所以淺眠、失眠者會像海豚型;而海豚型的特徵是性格謹慎、內向,不喜歡冒險、力求完美、有強迫症的傾向,起床時感覺疲勞,到晚上才開始覺得有精神。

狼通常都在晚上獵食,個性衝動、外向、有創意,時而喜怒無常以及點子多多。狼型人通常不喜歡在早上九點前起床,中午前頭腦都未完全清醒,但在晚上尤其深夜就很有精神。狼或海豚型人在中午時分適合處理日常工作,下午4時至晚上7時左右最精神,為激發創意的最佳時間。  找到自己的生理時鐘類型,就可以把握黃金三小時工作,有助擺脫拖延症!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