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Ikigai" 日式人生哲學 — 讓你一直堅持的意義

Updated: Jan 9, 2020



2020年,代表新的開始。過去有多少還未完成的事情,您希望能夠在今年實現呢?例如辭去一份不喜歡的工作,或者脫離一段錯誤的關係⋯⋯明明確定不適合自己,卻捨不得放棄,結果漸漸迷失了人生的方向。


與其在矛盾和掙扎之間循環,不如嘗試釐清自己的人生目標,重拾生活意義吧!


Ikigai” 是日本新興的工作理念。根據這篇文章,這是由兩個詞彙組合起來的,它的意思就是「生活的理由」。在沖繩,人們稱之為「早晨起床的理由」。這個生活理念融合了「我是誰」、「我該如何為他人服務」,以及「我熱愛做的事」三條問題。



每當我們陷於「現在的自我」與「我想要成為的人」的拉扯中時,裂痕將會在我們的心理磁場中慢慢滋長,導致我們沒有目標感、陷入深深的沮喪;而且這會令我們對生活的態度影響到周圍的親朋好友。這種惡化是緩慢的 — 甚至都沒有引起我們自己的注意。


我們都知道找到人生目標很重要。但是說來容易做來難:我們從小被灌輸好好上學,便能找到一份好工作的概念;如果我們表現好,也許還可以買一棟房子和不時去度假。但是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我們從事的工作都不是夢寐以求的。我們將真正的夢想拋諸腦後,接受最就近的工作機會。二十年後,我們都處於迷茫中,好奇當中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如何找到自己的 “Ikigai”?

發掘 “ikigai” 的方法包括了一系列相呼應的特徵:慾望,需求,愛好以及相應的市場。當找到這些成分的相交點時,我們便有了每天醒來的原因。


「我的愛好是什麼?」

不用擔心錢 — 金錢永遠不是喚醒您的理由,它只是工作成果。首先,您必須找到自己喜歡的工種,不管別人對它有甚麼「負評」也好,首先列出所有您喜歡的東西。


「我擅長的是什麼?」

能夠完成我們喜歡的工作是很有滿足感的一件事,所以您的 “ikigai” 也要有實際的一面。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技能和能力,您必須了解自己真實的才華,並列出您喜愛的事物,繼而圈出所有擅長的範疇。


「世界需要什麼?」

列出人群的需求清單:您的工作被需要嗎?有其他人已經在做這種工作了嗎?從列表中刪刪減減,就可以發現到能夠幫助其他人的工作 — 即是新的目標。


「我可以得到什麼報酬?」

僅僅因為世界需要您的工作,並不意味著人們願意為此付出金錢。對有償工作的一個好的試金石,就是要找到其他已經在做同一件事、並獲得報酬的人作例子。如果沒有類似的人從事這項工作而得到報酬,那麼這或許不是正確的方向。


發掘自己的 “ikigai” 及其後的旅程可以窮上一生,但當您發現自己醒來是有原因、在工作中能充滿目標時,您可能甚至會不想退休!工作類型無關緊要,因為生而為人,每個個體都該做不同的事情。當我們能夠以一種自己感到滿意的方式為他人服務時,那就不只是自我,而是每個人都會受益。


尋找生活的意義永遠都不算太晚。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