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咖啡教室:咖啡器具的重要性



市面上不難找到各種材質所製成的咖啡器具,

當中的不同會對咖啡風味有什麼影響?


手沖壺 ​​

市面上有各種大小及材質可以依照需求挑選的手沖壺。

比較會影響沖煮風味的是壺口大小,一般細口壺會比較容易控制出水量﹐故比教適合初學者使用。


濾杯​​

濾杯的大小和材質也各有不同,濾杯底部濾徑的大小會影響萃取出咖啡的流速,從而影響咖啡的風味。

扇形濾杯濾徑小,流速慢,口感較醇厚;錐形濾杯濾徑大,流速快,口感較輕盈;波浪濾杯則有平整的底部,搭配特殊的波浪濾紙,濾出的咖啡口感最均勻。

較特別的是金屬濾網濾杯,它可以不需要搭配濾紙使用,故能保留住更多的咖啡油脂,口感更濃,但有些較細的咖啡粉可能會過濾不掉。

濾紙

有些咖啡達人會嘗試不同的形狀的濾紙搭配不同的濾杯去萃取不同咖啡的風味。濾紙最主要的功效是吸收咖啡的部分雜味、細粉和油脂,未經漂白處理的濾紙可能會有一些紙味。


磨豆機

現磨的咖啡最新鮮,咖啡粉的研磨度和均勻度是影響手沖咖啡風味的關鍵,故磨豆機的品質會直接影響著一杯咖啡的好壞。

最適合手沖咖啡的粉末顆粒約紅砂糖大小,顆粒越均勻,煮出的咖啡風味會比較均勻。

市面上有供商業或家用式的電動磨豆器; 亦有手動的磨豆器。手動的磨豆器平較便宜,而且體積小,方便攜帶; 但耗費體力和研磨度有限制。

磨豆器當中的磨盆大致可以分為平刀、錐刀、鬼齒;平刀屬於用-削,讓接觸的面積大,優點是快速萃取,但是個雙面刃也容易過度萃取;錐刀則是-輾的方式,造成顆粒較厚實,需要萃取時間較久,但不會萃取過度;而鬼齒則是平衡了兩邊的優點。

當然,不同的沖泡技巧都會影響萃取的咖啡方面,所以不斷嘗試,才能找出自己喜愛的味道。


Desk-one溫室 X Listcup 現舉辦手沖咖啡工作坊,學員會學到基本手沖咖啡的理論,以及不同咖啡豆烘焙度,研磨度,水溫,器具等元素對手沖萃取的作用和影響,從而找出最適合自己沖煮咖啡的方式。

如欲更多手沖咖啡工作坊資訊或報名:

內容轉引於 Coffee Hunter :「手沖咖啡教學」, 27 Sep 2015

版權說明: 轉載目的在於信息傳遞,並不代表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如有文字和圖片作品的內容有誤,以及轉載涉及版權等問題,請與我們聯繫。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