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Nagomi’ 和諧粉彩 - 感受最真實的自己

Updated: Feb 9, 2020

‘Nagomi‘ 在日文的漢字中解作「和」,有著和諧的意思,和諧粉彩藝術Pastel Nagomi Art是一門療癒系的粉彩指繪藝術,由日本的細谷典克先生(Hosoya Norikatsu)在2002年所創立。並成立了「日本粉彩希望協會」(Japan Hope Art Association),協會的名稱和宗旨,就是希望創造出帶給人們希望的藝術。創辦人希望透過粉彩的柔和感與其獨特又簡單的技法,讓兒童到成人甚至到老年人,不需要具備繪畫的基礎,都可以享受創作的樂趣與過程中的和諧與寧靜,將這份美好傳遞給更多人,讓社會更友善安定。




要完成一幅日本和諧粉彩,其實工具可以很簡單:畫紙、膠帶、粉彩筆、橡皮擦即可。在方方正正的紙上,用美工刀刮出適宜的色彩,再透過指尖塗抹,將畫紙塗滿的過程中,其實我們的情緒都已經透過指尖釋放而躍然紙上。這麼簡單的過程中,感受到的是全然放空的純粹,活在當下的美好和每個想法的轉折,因為單純的創作而自然流露的情感,透過不同的色彩,綻放在畫紙上,成了每個人獨一無二的作品。整個創作過程中,彷彿回到最單純的自己,簡單而質樸,那個什麼都不假思索的自己。


和諧粉彩不僅將真實的風景入畫,也能將心情、香味、音樂等元素溶入畫中,真正帶來了洗滌心靈的效果,每幅畫作是根據個人在不同狀態中繪畫出來,可讓情緒有一個出口,當你運用手指頭挨抹粉末在紙張之間,感受到紙張和身體的互動,透過這樣的方式作畫,讓你能専注當下,世界彷彿停頓下來,在顏色中游走,讓情緒得以抒發,達致詳和、寧靜、舒壓的效果。




透過日本和諧粉彩,你會發現,你內心最深處的某些東西,會因為手指而被療癒,也發現其實抒發過後是這麼的舒服,而作品,更是迷人的完美呈現!生活中的無奈及說不出口的情緒慢慢地侵蝕著我們的內心,但別忘了,每個人都有表達的權利,而你,是不是可以為自己發聲,用自己的手指連結內心,替自己做出屬於自己的作品呢?只是表達出來,就可以感受到自己是個獨特的存在;我們的生活,是充滿喜怒哀樂的色彩組成,而我們,可以透過粉彩療癒畫作,讓心和生活融合在一起。讓我們一起用指尖,看見真實的自己。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