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Freelancer提高專注力】想專心完成眼前Freelance工作卻不自覺「靈魂出竅」?精選4大避免分心的方法!

Updated: Sep 15, 2021


世界在變,時代在更替,新的資訊如新的衝擊,每天我們要面對、要學習、要接受的越來越多。然而,在眼前的景色不停變幻時,相信很多人都越來越難集中精神於自己的崗位上,工作不知不覺失去了幹勁,尤其是作為freelancer自由工作者的一群。然而,工作是必須的。所以轉變的除了是工作環境,還要是自身。那我們又如何改變自己freelance工作的方式,在被不同資訊包圍時,不要想東想西,專注於自己的freelance工作上呢?




「STAY」 focused!切忌Multitasking!


在繁華又急速的城市中,時間變得珍貴和稀罕,每人都想100%用盡一分一秒,極有效率地完成工作。因而,相信很多都市人都會在工作上一心二用multitasking,一邊在電話與同事或客戶討論著對新idea的不同看法,一邊在電腦整理著自己要遞交的文件。然而,此只會弄巧反拙,令我們更難能專注。


「Stay focused」之為專注,就是將注意力完完全全「stay」在一件事身上,如果又要「二用」,又如何專注呢?Multitasking會分散大腦的注意力,將重點放在「整體」身上,令自己更不為意工作的「細節」,從而更容易出錯。


而且,在轉換工作模式之時,大腦需要時間熟悉工作的詳情,如背景、人物等,下降我們短期的專注力。此更會令我們的認知能力或會出現負荷,進而影響長期的專注力。由此可見,「一心二用」和「專注」並不能共存,還是現在關掉上面多餘的視窗吧!


正如很多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接freelance job都會選擇同一時間接多幾份job,這或許是freelancer常犯的錯誤,因沒有仔細考量過自己能否同時專注多項工作,便任自己在林林總總的freelance平台網站找來多份工作,一次過處理數個project,可能這一秒既是freelance programmer,同時亦接了freelance寫稿,結果就像電腦沒有足夠的RAM,一下子就超出負荷,所有事情都沒法辦好⋯⋯






充分利用工作環境


在Desk-one溫室,我們亦常常察覺不同人在我們設計的各種空間下工作,尤其是各色各樣的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有人會在Reading Lounge聽著音樂放鬆身心工作,有人亦會在Quiet Focus Zone享受靜謐。為什麼不是全部人想專注都只在Reading Lounge或Quiet Focus Zone?因為每人在「專注」上的需求都不一樣,有人需要完全的靜音,例如可能是在寫稿或寫code的freelancer需要絕對專注的環境,但亦有人卻需要音樂推動自己,例如插畫設計的freelancer或許需要在較chill的氛圍下發揮工作潛能。


因此,多多留意著令自己專注及分心的事物(看看你旁邊的電話),再盡量營造一個可以令自己專注的環境。


其實也聽不少自由工作者freelance在家工作時會覺得難以專注,有些人因為家裡多人,長期嘈吵,而且環境較窄,沒有屬於自己的小空間安靜地完成freelance的工作。如果freelance在家工作時太多其他事務干擾、在商場的咖啡店工作時聲音也同樣太嘈雜、在自修室工作時卻感覺太壓逼,不妨換個環境,找回自己工作的步伐,從而一心一意專心完成自己真正該做的事吧,畢竟作為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就是享有自由隨心找個合心意的工作時間和環境的專利吧!






讓音符提起你的專注力


上述提及到工作環境的聲音能決定我們的專注力,事實上,雖然一部分的我們會選擇絕對的寧靜,但其實每人總有些不同音樂能幫助自己專注,提升工作水平。不過,就算選擇音樂配合工作時,也不是「無視道與理、是與非非」選擇些自己喜歡的音樂就可以。如果所選的音樂有太多啟發性及引起共鳴的歌詞,或是與搖滾樂般容易令人亢奮,只會令人更容易分心,慢慢偏離於手頭上的freelance工作,到deadline時也只會「仍裝著大半」。


因此,Desk-one溫室的Reading Lounge裏播放的音樂playlist大多是一些古典音樂,因為研究發現此類型的音樂不但能幫助我們放鬆心情專注工作,更能促進我們的記憶力,使極度渴求專注力的我們工作時能更得心應手!如果「綠袖子」對你來說是噩夢,類似的音樂也是不錯的選擇啊!





一定會分心?那就盡情分心吧!


轉念一想,為什麼會容易分心?可能就是因為大腦專注著同一的事物太久而疲倦,沒有新的頭緒,反而被周遭的事物引起注意。事實上,我們的確需要新的體驗,才能令自己繼續前進。既然如此,便好好的盡情分心吧!當自己厭倦在分心的事情,不是能夠重回工作的正軌,好好工作了嗎?


畢竟作為自由工作者freelancer的你們,相信大部分都習慣chur盡自己一分一秒,為了生活而忘了生活,所以有時也記得讓自己recharge,盡情分心片刻,然後才再次開始工作,當然也相信你們會有一定的自制能力,休息非無限期,不然,也難以投身於freelance的市場吧!


在Desk-one溫室裏也時常會有很多客人在工作和工作之間制定短暫但充足的歇息,例如在窗邊靜靜地看著城市裏動態發呆、或是將注意力集中在味蕾身上品嚐小食。參照他們,我們亦可以利用「蕃茄溫習法」,為freelance工作上計劃不同小節的休息時間,令大腦充足地回復對工作的專注力,使自己在下一份 freelance job的事項上能專注地全速前進。或許你會發現之後在Facebook及Instagram的螢幕使用時間比之前的更低呢!






不知道你看這篇文章的期間,有沒有被分心呢?人容易被環境的各種因素影響實屬正常,但如上所述,分心過後,我們也要將本來要專注的事情放在心中,一心一意做好自己該做的,才能發揮應有的水準,不被外物所束縛!



 

想知更多關於 Desk-one 溫室?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