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放空的力量】甚麼都不想丶不做就是最高效率?



相信一定有人在工作過程中突然放空,發覺自己放空的時候便會覺得自己在偷懶,認為放空發呆是浪費時間的行為,但如果我告訴你,其實放空發呆並不是浪費時間,反而能為你帶來好處,甚至提高你的工作表現,你相信嗎?




1. 助眠紓壓


在忙碌的生活中有少少時間放空自己,甚麼也不想是可以紓壓助眠的。每天上班工作不斷用腦,即使下班了仍需要為家庭生活中的各種問題煩惱,大腦沒有得到休息,便會更容易情緒不安,甚至影響睡眠。


當大腦處於放空狀態,大腦便可以得到休息,大腦中的α腦電波會加強,有助抑制信息超載,從而減輕壓力,緩解焦慮不安。在晚上睡覺前,你亦可以放空自己,發呆有輕微的自我催眠效果,一般來說,人在放空時會想起開心的回憶,只要不是太複雜的夢,睡前發呆便有助睡眠。




2. 激發創意


有沒有想過甚麼都不做或無事可做都可以激發創意呢?其實放空自己甚麼都不做可以刺激大腦進行「無意識的思考過程」。無意識思考的運作方式就是在我們大腦知識資料庫中潛意識地進行聯想性的搜尋,並整合資訊。比起我們日常中有意識地專注於解決問題,在這個思考過程中,我們比較不會受到傳統限制,更有可能通過新角度去看事物,或者把原本不同的事物扣連起來,從而得到新想法。


《工作時間做白日夢:喚醒你的創造力》一書的作者 Amy Fries 曾表示當人在白日夢時,就可以把事件變得視覺化,可以按自己的意願模擬或進行事情。而美國有不少科學家亦認為懂得放空的人比不眠不休努力的人做事起來更事半功倍,這樣反而更放鬆,更容易提高創造力!




3. 提高工作表現


放空既能激發創意,又能放鬆大腦,更可以提升工作表現。《用對腦,從此不再怕數字:學會如何學習, 以及如何創意思考,解決(幾乎)所有的問題》解釋了大腦運作的兩種模式。一種是「專注模式」,運用前額葉解決需要大量認知力和集中力的問題,比如學習、閱讀或計算數學題;而處於「發散模式」中時,我們可能是在發呆、散步或做不太需要腦力的事。她亦提到在我們集中注意力時,其實便會阻礙自己進入發散模式,然而,當解決難度很高的新問題時,反而會需要發散模式幫忙。多數人抗拒休息是因為他們大多認為休息是軟弱和承認自己不適任的表現,但在我們錯綜複雜的大腦中,當我們在發呆或休息時,大腦是仍舊在工作,甚至可以增進創意,關鍵是如何在這兩種狀態中取得平衡,學懂取得平衡的人便能夠在大腦有足夠休息的情況下提高工作表現。




在辦公室工作不敢放空休息,在家工作又怕被其他事物吸引?Desk-one每間分店劃分不同區域,有氣氛輕鬆、適合坐在沙發放空的 Reading Lounge,亦有能專注自己工作的 Quite Focus Zone,也有能和小伙伴一同輕鬆聊天的 Private Rooms,為你提供不同的環境,讓你們在工作和休息取得平衡,增強自己工作表現。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