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深夜工作】為何等到深夜時分靈感才如泉湧?



除了深夜總是特別餓之外,很多時候,靈感總是在深夜時分才突然來襲,因此也有一大部分人,尤其是需要大量創意的創作人丶設計師丶文字工作者等等,都很喜歡深夜才工作。你是日頭人,還是夜晚人?無論喜歡早上或深夜工作,都不要緊,每個人大概都有自己的時區,只要在你的時區裏,好好工作,好好休息,就足夠了。



為何深夜時分靈感才如泉湧?


由於多數人都習慣了白天活動,夜晚休息。所以夜越深,世界就越安靜,在這個安靜的氛圍裡,負責理性和分析的大腦前葉額不需要處理外界環境中的圖像或聲音訊息,因此這個時候能最大程度上與自己的內心連結,靈感就很容易在這時候産生。


另外,很多人在夜深時有靈感,其實只是因為天亮就到截止日期時間了!這時候大腦不得不幹活,一部分人因為腎上腺素的作用令自己比平時更加專注和投入,得以摒棄平時容易分心和走神的狀態,達到更好的效率。




為什麼在晚上人會變得多愁善感?


晚上的世界彷彿只有你一個人,白天被壓抑著的問題在晚上被無限放大,而且這個時候的思想不會被外界干擾。而在夜晚,人從社會角色轉換回個體,活動時盡量會以自己意願丶感受為優先。人就會比白天更加浪漫多情,更容易用感情和善良去感受這個世界,處理事情。


從科學的角度,人體內的激素分泌有晝夜之今,其中一種名叫「血清素」的化學物質,是用作保持情緒的愉悅和樂觀的態度,但血清素在深夜分泌水平會下降,導致人會變得感性、多愁善感。


多愁善感也不一定是壞事啊,好好在深夜讓自己有個釋放情緒的出口吧!




從來沒有人規定過工作一定要白天完成吧!不要為自己設限,以自己的節奏丶在自己的時區,做自己想做的事吧!


想要有個空間能配合你的工作時區?無論喜歡早上,還是夜晚才工作,Desk-one 都為你開放,分店更遍佈港九新界,讓你隨時隨地,不受干擾地好好打拼!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