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進修考牌】你的人生必考牌照?香港10個熱門考牌專業試助你取得專業資格!



一生長路漫漫,當我們持續原地踏步,眼見本比我們走得慢的人後來居上,或是發現所走的道路並不適合自己,就會想有所「改變」。但在香港如此競爭激烈的城市中,不少人都難以尋覓一份理想的工作。不過,如果我們在不同領域進修,報讀不同領域的進修課程來增值自己,多元化自己的出路,也許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也沒有想象中那麼難吧!


更何況市面上有不少可持續進修基金可獲發還款項的課程,如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或其他院校的進修課程,都讓想自我增值的我們減輕負擔,理應善用。其後再考相關的專業資格或牌照也更得心應手呢。



1. 教育

在教育界有良好的晉升機會,而且工作培育未來社會的棟樑,意義甚大,可謂十分理想。若自己沒有教育學位,其實也未算太遲,在教育界執業仍可報讀教育文憑,在教育方面進修。現時,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都會大學都有提供全日制及兼讀制的教育文憑深造課程。留意如想當語文科老師,更要通過「教師語文能力評核」的考試。


2. 護理

現在人口老化,未來護士及其他醫療行業的需求定會逐漸上升,加上現時醫護人員流失率高,因此護士未來的薪金也有望上升,就業前景並不輸其他高薪酬的行業。如果在香港受訓的護士,要成為註冊護士,首先要須圓滿地完成一個由已刊憲訓練學校提供並獲香港護士管理局認可為期至少三年的註冊前護理課程。如果是在境外受訓,則要通過護士管理局執業試,而當中率先在在筆試中及格,才能參加實習試。


3. 金融

若日後有意投身於金融業,可以在涉獵金融方面的知識後考CFA(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CFA的考試有分3個level,而Level1則能在未完成學位時考。CFA的考試包含了金融全面的知識,國際認可程度非常高,可說是到銀行工作的入場券。如果想在銀行業發展,卻沒有相關學位,則可留意不同院校如HKU SPACE、POLYU SPEED的金融課程,在金融方面進修及深造,做好準備。


4. 會計

另外,若想成為商業人士,其實從會計方面深造及進修,也是個不錯的出路。只要不怕苦,會計師及核數師能有穩定的收入,成為核數師更可以達到「30歲退休」的夢想。會計師需要通過考試具備專業的資格,但並不是全部考試都需要大學學位或指定學歷,當中例如有英國倫敦工商會考試、公認會計技術員證書、CIMA商業會計證書等。另外,香港會計師公會推出專業資格課程,多元培訓未來的會計師,讓不少人能在此方面進修。不過,不少現職Big4也需要CPA(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考試的資格,因此如果想在該行業有更理想的薪金及前途,也需要一定的學歷。


5. 工程

工程師雖然與會計、金融等工作一樣需要工作到朝九晚八,但考了不同的工程牌照其實前途並不差,更有機會覓得一份政府工,坐擁「鐵飯碗」。香港最多人考的分別是英國的工程師學會Chartered Engineers (UK) 及香港工程師學會HKIE的工程師牌照。香港工程師的專業資格在本地工作時必須的,因此如果未有計劃到外地工作,則建議選擇後者。但工程師在考牌前,在完成學位後也須儲不少年經驗,因此如果要在工程方面發展,便須有心理準備要付出比其他人多的時間。


6. 保險

以上談及的深造課程和專業資格都是與學歷息息相關,然而,有些職業即使沒有高學歷,出路仍是可以一邊光明,保險代理便是其中一例。只要擁有良好的人際網絡,手持「保險牌」仍能一闖天下!要獲得「保險牌」,其實只需要通過職業訓練局的高峰進修學院舉辦的「保險中介人資格考試」。考不同的保險專業試能獲取不同的保險資格,當中包括「保險原理及實務」、「一般保險」、「長期保險」、「投資相連長期保險」及「旅遊保險代理人考試」。如果有完善的社交網絡又不滿意自己現時的工作,不妨可以於保險方面進修啊!


7. 地產

地產與保險相似,若沒有很高的學歷,但懂得些語言藝術及擁有良好的社交網絡,也可以創出自己的一片天。地產牌有分營業員牌照及地產代理牌照,分別俗稱「細牌」及「大牌」。假如只是想探究地產行業是否適合自己,可以先考營業員牌照。但假如已經確定自己想在地產行業發展,探索更多晉升機遇,便應該考地產代理牌照。進修地產及獲得牌照的課程能在入行後通過代理行免費報讀,而考試則由職業訓練局高峰進修學院舉辦。


8. 急救

有些人考牌未必是尋求更好的工作,轉念一想,有人可能只是想有一門技能傍身。具備不同的牌照,總令人感覺更可靠。當中例如有急救牌,在十萬火急之際也能一展所長,幫助有需要的人,十分實用。急救牌能在不同機構考取,分別有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香港紅十字會、職業安全健康局、醫療輔助隊、香港專業護理學會及工聯會。其中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及香港紅十字會的急救證書最有認受性,因此最為普遍。


9. 拯溺

除了急救牌以外,拯溺牌也能自我增值,增加自己平日的技能。想獲得拯溺的專業資格,可先考「拯溺銅章」,然後再挑戰更高級別挑戰。如果要進修也可以到大埔拯溺會,完成泳池救生員綜合課程後並考試合格,將獲「銅章」、「急救證書」、「水上急救證書」及「泳池救生章」。若想獲得一技之長,又想幫助他人,不妨可以考拯溺的專業資格。


10. 健身教練

不少人除了忙於在工作上打拼,也會想發展自己的副業。而健身教練牌照既能讓自己在業餘時間賺錢,亦能讓熱愛健身的人將興趣融入於工作。尤其在疫症出現後,不少人更注重自己的健康,從而紛紛加入健身的圈子。如想成為健身教練,普遍須提升自己的口碑,在不同的課程中進修及深造。在政府認可方面,當中例如有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的「體適能證書課程」、中國香港體適能總會的「體適能基礎證書」等。在國際認可方面,則有工聯會業餘進修中心的「健身體適能教練員證書」、美國國家體育醫學學會的Certified Personal Trainer課程等。



轉行或投身於全新職場的過程一定不簡單,縱使進修首先要面對不同課程和考試,但關關難過關關過,Desk-one溫室定會伴你同行,助你在不同的難關中達致成功。Desk-one溫室專為溫習及工作人士而設,為求打造優靜舒適的工作空間。店內有不同的區域,滿足你不同研習需要!假如對前路迷茫,歡迎上來Desk-one溫室,讓我們在舒適的空間中分擔你工作上的壓力!


 

想知更多關於 Desk-one 溫室?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