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工作長期處於待機狀態?5個利用環境提升工作效率的好方法!

Updated: Sep 8, 2021

當壓力來襲時,我們經常會失去靈感,工作效率低落,進而沒有了工作的動力。相信每人面對的考驗沒有更少,只有更多,而在這個節奏快又高壓的城市中,此現象更為普遍及頻常。然而,既然環境的氣氛會減低我們的工作效率,說不定我們在工作環境多花心思,便能提升工作效率呢!




「亮」起四周


工作的時候,環境一定要保持充足的光線。明亮的環境有助腦袋分泌褪黑激素及血清素,幫助提神和維持正面的情緒。相反,黯淡的環境則會令人無心工作,減低工作效率。雖然燈泡也能照亮空間,但相比日光燈泡並未能使我們的大腦達致最佳狀態。所以工作時最好靠在窗邊,使充沛的陽光透射進來,時刻點醒自己專注工作。在明亮的地方下工作,說不定最終能亮起你腦內的「燈泡」,提升工作效率呢!


在Desk-one溫室的舒適工作環境裡,對著窗邊有自然光及城市美景的點綴,工作自然活力十足,做事事半功倍。







來點綠色力量


工作時最好沒有「雜物」,便能減少壓力從而增加效率?若你這樣覺得便把所有工作不會用到的東西移走,那便大錯特錯了!事實上,有些物品反而會提升工作效率,盆栽便是其中好好的例子。植物不但會在外觀上為工作的空間帶來更多色彩,提升環境活力的氣氛,更會功能性地進行光合作用,使環境飄逸著清新的空氣。在心理上,放置本應屬於室外的盆栽於室內亦會減少我們在有限空間中拘緊的心情,令我們更加容易放鬆,集中精神於工作身上。試試在養眼的植物附近工作,工作效率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升幅!


Desk-one溫室每個工作地點都精心佈置了不少綠色植物,讓你工作時被植物包圍,說不定能激發「腦閉塞」的你新的點子呢!




過濾煩擾的聲音


在家中工作時,難免會有家人的吵鬧聲;在辦公室工作時,難免會有同事的抱怨聲;在自修室工作時,難免會有鄰座的鼻鼾聲。我們皆知道這些噪音會大大下降工作效率,但卻不能由我們自主控制。此時,環境中的音樂或許會幫助你抵擋這些妨礙你工作的聲音。我們只需播放著自己喜歡的音樂,如有需要亦可戴上耳機,將不喜歡的聲音換成喜歡的聲音。而且此讓我們的神經更加容易放鬆,工作得更自如!




Desk-one溫室的Reading Lounge在舒適放鬆的氛圍下播放著acoustic和jazz的音樂,或許是你真正需要的聲音呢!








而Quiet Focus Zone營造自修室般保持安靜的環境,讓那些想要完全寧靜的人在這裡享受靜謐。









長期「loading……」不忘「reload」一下


當我們已經完全進入「工作模式」時,不自覺會忘記身邊所有事情,無法抽離於工作之中。但其實這種狀態會使人完成一個工作後十分疲倦,腦袋完全抽空,更會增加心中的壓力,實際上並沒有長期效益。因此,我們非常需要定期的休息,而我們正正需要工作的環境中有一些東西如「訊息彈幕」般提醒我們這一點。桌上的一杯飲料或一些小食或許就是我們需要的「訊息彈幕」,提示我們休息。例如當有一杯咖啡閃入我們的眼球,我們無論有多忙碌,也會很不自覺拿起來飲用。而在那短短幾秒中,我們便已經暫時登出了「工作模式」,讓大腦refresh一下,給我們休息的時間。我們隨後便能更有效率地應付「工作馬拉松」,不必速戰速決!當你以為一杯咖啡會妨礙你工作的空間和時間,其實它可能是決定你工作效率的關鍵!

適當的時候便要來點精神食糧吧!Desk-one溫室在每個工作點都設有pantry,貼心提供免費手沖咖啡、多款花茶和零食,任君選擇!







設計屬於你的工作空間


舒適才是王道!若常常有一些令你「篤眼篤鼻」的事情發生,怎能有效率?但綜合以上,你也許會發現以上所述的方法都是宏觀對普遍都市人有效的,但我們也正正需要一些specifically適合自己的環境,幫助自己工作啊!一百個人有對「舒適」一百種不同的定義,所以了解自己需要些什麼是十分重要的!例如音樂、香薰等對一些人的工作效率奏效,一些人卻不奏效啊。既然只有自己才是最了解自己的人,就嘗試留意推動自己工作的聲音、氣味、燈光、色彩等,並把它們帶進自己的工作空間!漸漸地,或許你會發現「舒適」其實也是一種學問呢!有工作空間上不同的小改變,便能迎來工作效率上的大改變了!

Desk-one溫室作為前瞻的共享工作空間,環境經過精心規劃和設計,劃分不同區域,例如有如cafe般的Reading Lounge,亦有如自修室般的Queit Focus Zone,亦有如會議室的Private Rooms,既然每人對「舒適」一都有林林總總的定義,Desk-one溫室便提供不同特質的環境,讓你們選擇屬於自己的舒適工作空間。


以上是營造舒適環境的一些方法,但絕對不限於這些方案,最重要還是自己能專注地工作,不受煩惱影響且激發更多靈感。只要各位找到適合自己工作的環境,也不妨試試看啊!



 

想知更多關於 Desk-one 溫室?





bottom of page